|  无障碍浏览 |

首页 >党建园地>廉洁建设
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0-12-14 17:07:00 来源:原创 阅读:

​中共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

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更加科学有效、规范管用、精准到位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持续提升廉政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经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研究同意,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廉政工作的系列新要求新规定,坚持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水平,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建立预防腐败工作长效机制为主线,突出重点环节和重要领域,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紧密结合单位实际,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动局廉政风险防控和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机构改革之后,健全完善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构建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各入驻部门窗口首席代表、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入驻部门窗口首席代表、各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三级”梯度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加强风险排查。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从职能职责、审批审查流程、制度执行和外部环境等方面,逐一排查风险点及其表现形式。一是思想道德风险。主要查找党员干部在遵守党规党纪和工作纪律、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或可能引发的廉政风险,以及个人分管、经办的重要业务等可能引发的廉政风险。二是岗位职责风险。深入查找履行职责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特别是行政审批、窗口管理及考核、现场踏勘及上门服务、财务管理、后勤管理、物资采购、办文办会等重点岗位业务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三是制度机制风险。加强对现有工作制度进行梳理,及时查找制度是否具体、管用,是否覆盖各项业务工作及流程,是否覆盖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四是外部环境风险。结合岗位管理权限,查找在树立良好作风和履行职责过程中及落实各项组织原则、政策,执行各项制度规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外部影响因素和风险。

(三)加强分级防控。针对梳理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及时确定风险等级,落实防控措施。一是及时确定风险等级。根据各岗位行政权力的大小、与行政管理相对人生产生活关系的密切程度以及产生风险的可能性大小,将廉政风险分为A、B、C三个级别,其风险等级依次降低。A级风险,涉及人、财、物等权力的岗位、以及本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旦发生将产生严重的社会和经济影响的风险。B级风险,不直接拥有人财物的支配权,但可借助工作中的权力和机会谋取私利的岗位,一旦发生会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一定的社会和经济影响的风险。C级风险,不涉及人财物等权力,工作内容较公开透明的岗位,一旦发生造成的影响程度较低,在本单位内部,通过一定工作措施很快能解决的风险。二是制定完善防范措施。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等级,对照岗位要求、规章制度以及决策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提出与风险点逐一对应的防范控制措施、方法,明确防控风险的任务要求和工作标准。对于较高风险经党组讨论后,研究制定防控风险的相关制度;一般风险和较低风险经各入驻部门窗口、各科室、市惠民帮扶中心集体讨论后,自行研究制定具体防范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三是着力加强监督管理。根据权力运行的风险内容和不同等级,按照分级监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A、B级风险,由主要领导总体负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入驻部门窗口及各科室(单位)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对C级风险的岗位,由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入驻部门窗口及各科室(单位)负责同志具体负责。

(四)强化整改提升。坚持常态长效推进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定期总结经验、查漏补缺,不断改进提升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对涉及廉政风险防控的相关材料要及时归档备案,并抄送机关党委(纪委)。对有违纪违规行为的人员要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党组班子成员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抓好年终述职述廉、民主测评等日常工作。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的窗口(科室、单位)和有关人员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和组织帮助。要更加注重加强工作总结和成果巩固提升,定期进行“回头看”,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防范措施、完善防范体系,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