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首页 >其他栏目>窗口工作
多措并举整治“黑中介”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窗口办事环境
时间:2022-09-15 15:21:13 来源:本站 阅读:


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达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源头治理、突出科技赋能、善用攻防战术,着力预防、服务、监管多措举,重点整治群众多年来反映强烈的黑中介诱导办事群众花钱办事,靠窗口谋利的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聚焦群众期盼清除“黑中介”生存源头

密切关注群众办理车管业务中的急难愁盼,分析查找黑中介”“病根,切断生存源头一是加强媒体宣传,拓展知晓面。用好媒体矩阵,制作常见业务办理流程、车驾管放管服政策解读、以案说法等短视频,依托达州交警微信、微博、达州交通广播搭建交流平台,不断提升群众对车驾管业务的知晓度和防骗意识。二是推广12123APP应用,提升便利度。通过现场教学、媒体推介的方式大力推行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补换号牌、申领免检合格标志等网上交管业务办理,方便群众在交管12123APP网上办、掌上办。三是扩大服务网点,推广就近办。深化警邮、警医、警法合作,依托检测站、服务站点位多,周边企业集中、人群量大等优势,增设车驾管服务网点,大力下放车驾管权限,让群众、企业能就近办、自主办,阻止黑中介钻空谋利车管所还积极拓展为民服务渠道,开展为企业上门服务活动,今年上半年所开展上门服务20余次。

二、突出技术赋能,挤压“黑中介”办事空间

针对黑中介以熟人多、门路多、业务熟、办事快等为借口,忽悠群众花钱办事的顽症,车管所在技术赋能上寻突破构建窗口智能排队取号、业务办理比对两道技防屏障,采取三限制措施,打压黑中介办事空间一是启用智能排队取号系统,限制一人取多号办事。在取号环节运用人脸识别强化实名认证功能,通过系统对黑中介标签,堵截黑中介代办渠道对办事群众、代理人分别实行取号限制,防止出现乱取号、代取号、多取号办事现象,斩断黑中个一人取多号忽悠群众找其办事,筑牢车驾管业务办理准入初核防线。二是启用业务办理比对功能,限制关系人插队办事。打通智能排队叫号系统与公安交管综合服务平台的信息关联壁垒,业务办理自动启用人脸识别功能和失效二代身份证的辨别功能,对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同一性比对,双重有效防止黑中介与窗口前台受理人员勾结办事,割裂黑中介与窗口工作人员联系通道,斩断黑中介以熟人办事快为借口忽悠群众花钱办事。三是启用黑名单管理,限制借代理人身份办事。公安交管综合服务平台系统后台定期核查比对,重点搜寻黑中介踪迹,针对黑中介利用代理人身份取号,却办理该代理人代理权限以内的车驾管业务,系统将自动预警,结合人工别,经核实非法代办的将写入黑名单,限制黑中介利用管理漏洞招揽业务从中谋利。截至目前,系统排查结合人工识别已锁定28名非法代办人员并写入黑名单,该28名人员已失去代办车驾管业务的资格

三、善用攻防战术,净化“黑中介”滋生土壤

一是教育为先,强化不敢的思想觉悟。以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结合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以案震慑。车管所在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以谈话提醒、岗位调整、书面检讨等方式,批评教育6人,提醒谈话6人,写出书面检4人、诫勉谈话1人,从而警醒工作人员主动拒止黑中介利益引诱,筑牢不敢与黑中介勾结谋利的思想防线。二是常态巡查,构筑不能的制度堤坝。利用视频巡查、系统示警等方式对车管所及其他网点窗口岗位进行风险排查,明确风险防控点,消除岗位不清、职责不明现象。制定《车管所业务办理流程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受理环节、审核环节、制证环节岗位职责,规范车驾管业务受理办理,切实将权力装进制度笼子,构筑不能与黑中介勾结谋利的堤坝。三是防打结合,提升不想的认识境界。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培训、专家辅训等形式,教会工作人员善于算清政治账、前途账、经济账、家庭账,从而知敬畏、懂进退、明得失,提升不想与黑中介勾结谋利的认识境界。同时,在车管所业务大厅、查验区、驾驶考点、登记服务站等交管业务场所,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横幅、提示牌对群众进行宣传引导,让群众远离黑中介。成立工作专班,研判非法黑中介易出现的场所、岗位和时段,结合实地巡查摸排,及时发现驱离,协同派出所重点打击顽固者截至目前,已驱离非法中介56人次,移送12人至复兴派出调查处理,打掉车串串聚集点7处。            

 

 2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