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省大数据中心:《四川省“一网通办”三年行动方案》解读
时间:2022-09-28 10:23:09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 阅读: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一网通办”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14号)、《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国办发〔2022〕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南的通知》(国办函〔2021〕105号)等文件精神,加快建设全省统一、智慧泛在、便捷高效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体系,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省大数据中心起草了《四川省“一网通办”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9月15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

二、起草过程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我省“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学习借鉴上海、浙江、广东等省(直辖市)经验做法,先后多次组织部分市(州)和重点省直部门(单位)召开座谈会,两次书面征求21个市(州)人民政府和50个省直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并达成一致,组织开展了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经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第4次例会审议通过,形成了《方案》。

三、总体要求

《方案》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综合统筹,坚持需求导向、应用牵引,坚持业务协同、共享开放,坚持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坚持协调发展、安全可控。《方案》明确,到2023年,“一网通办”基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到2024年,“一网通办”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到2025年,全省统一、智慧泛在、便捷高效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体系全面建成,“天府通办”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政务服务品牌。

四、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含6大主要内容。

一是全面提升“一网通办”业务支撑能力。《方案》指出,全面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推动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在全省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实现数据同源、动态更新、联动管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严格按照办事指南提供办事服务,推动内部审批流程全程电子化运转;探索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便民服务事项规范化管理和主动行使行政权力类事项规范化管理;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化办事需求。

二是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技术支撑能力。《方案》指出,要强化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公共支撑和部门系统整合;明确各地各部门能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业务的,不再单独建设相关业务系统;建设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综合受理协同系统,提升任务分发、材料流转、业务协同能力;健全“天府通办”移动服务矩阵,推出更多特色服务,打造“天府通办”超级移动端;强化12345热线平台数智化能力建设,创新管理运行模式,打造全省统一的“天府一号通”智能客服体系;创新推进网络身份识别码、“区块链+政务服务”等新技术应用,全面加强公共支撑能力集约化建设。

三是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数据支撑能力。《方案》指出,构建全省统一的一体化政务大数据共享体系,建成全省统一的一体化政务大数据平台,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数据互联互通和安全共享;强化政务服务数据汇聚治理,强化政务服务数据融合和业务协同应用,实现高性能、高可用的大数据分析和共享能力;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分类分级管理体系、数据返回机制和数据质量管理机制,推动全省政务数据统筹管理,提高政务数据支撑服务水平。

四是全面提升“一网通办”要素电子化支撑能力。《方案》指出,加快电子证照归集共享,有序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和管理,2022年底前,建立健全电子证照制发和互通互认机制,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常用证照电子化;2023年底前,基本实现已共享的电子证照材料“免提交”;2024年底前,以身份证、企业营业执照等为身份信任源点,全面关联企业群众常用电子证照,逐步实现所有电子证照“免提交”。同时,积极推进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材料、电子档案、电子合同、电子证明在政务服务和相关社会领域的汇聚和应用。

五是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服务创新能力。《方案》指出,推动年检、备案、注销和证明等办事频率高、社会风险小的简单事项“极简办”;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大的跨部门、跨层级事项“集成办”;推动公共教育、社会保障、医疗服务等民生事项“就近办”,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推动医保异地备案等高频事项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掌上办”;围绕流动人口跨省办事的刚需,推动区域性特色事项“跨省办”;加快惠企政策兑现,实现惠企纾困服务“精准办”。

六是全面推进“一网通办”重点示范工程。《方案》指出,强化重点部门相关行业系统建设,打造一批涉及项目审批、教育科技、住房保障、交通运输、企业登记、办税缴费等20个行业领域的示范工程,在做好传统“一网通办”基础上,逐步推动“一网通办”向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延伸。

五、保障措施

为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从强化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运营保障、宣传推广、考核评估等5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保障,省政府办公厅负责全省“一网通办”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省大数据中心负责“一网通办”日常工作,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本地区本行业“一网通办”工作。二是加强制度保障,修订《政务服务条例》,制定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数据共享、服务评价和实体大厅运行等标准规范。三是加强运营保障,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强化“一网通办”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定体系。四是加强宣传推广,引导企业群众“网上办”“掌上办”,推广“一网通办”改革成效,擦亮“天府通办”品牌,建立“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工作机制,推出一批“一网通办”试点项目。五是加强考评督促,持续完善“一网通办”工作考评体系,坚持运用“两书一函”制度,不断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