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首页 >中心工作>电子公告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0-12-26 12:52:00 来源:原创 阅读:

​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9年以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好达州市2019年度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积极开展宣传宪法法律七进等活动,推进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一)组织领导健全。我局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始终把坚持依法治市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各负其责,全面推进,督促检查依法治理工作。

(二)保障措施完备。全面开展普法学习、法制宣传教育,建立依法治市工作由局主要领导负责,各科室具体落实机制。对依法治市工作开展经常性检查监督,保证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三)责任落实到位。实行依法治市工作责任制,把具体工作细化到各个科室和各个业务环节,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进普法工作和法制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一是全面清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对无法定依据事项和任何形式的变相审批和许可事项全部取消。印发《达州市市级行政权力指导清单(2018年本)》,市本级保留行政许可290项;印发《达州市市本级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2019年版)》,市本级保留公共服务事项大项146项;保留事项面向社会公开,并全部录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规范运行。二是推进事项规范认领。对照全省统一的政务事项基本目录,规范事项认领工作,市县两级共认领政务服务事项61139项,其中依申请事项13606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47533项,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统一并与省上一致。

(二)清理精简证明材料。在已取消304项无法律法规依据证明材料的基础上,再次清理减少证明材料11项,保留29项,精简率91%

(三)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是职能归并集中入驻到位,37个市级部门(单位)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23个市级部门单独成立或挂牌成立行政审批科,4个单位整体进驻,向窗口首席代表授权率100%,行政审批科人员进驻率达90%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入驻率100%,公共服务事项入驻率达80%以上,入驻事项按时办结率达100%二是全面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今年4月,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公安服务、税务办理、民生事务、投资项目审批、企业开办等8个板块实现一窗办三是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印发“四办”清单,市县两级可网上办理事项11260项,网上可办率达83%。

(四)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按照国务院、省政府要求,除110120119等紧急类服务热线、国家部委局设立和因专业性、集成度高、咨询服务量大确需单独保留的热线外,原则上各级部门热线服务全部纳入“12345政务服务热线”。今年7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我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建设实施方案,按照统一名称、统一号码、统一平台、统一知识库、统一管理原则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热线,实现与省级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全面对接,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依法治市水平

(一)组织普法学习。将宪法、法律、党章党规知识列入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学习内容,通过集中学与自学等方式,组织学习了《宪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安全生产应急条例》、《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深入贯彻到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使依法治国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依法行政水平。鼓励窗口和机关工作人员利用网络、手机等平台,自学法律法规知识,做到学习联系实际,增强学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政策水平、法律素质和法律法规执行力。

(二)推进普法延伸。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深入联系贫困村,机关干部进行帮扶的同时,对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解答。组织党员干部为贫困村送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籍,进行党建指导和政策法规学习宣传。

(三)加大普法宣传。搜集整理与政务服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动态,及时上传至门户网站,并在局机关微信群、QQ群推送学习,引导干部职工利用掌上终端参加学习。利用政务服务窗口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对广大办事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四、存在的不足

我局依法治市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部门窗口工作人员靠经验执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业务素质不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还需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与业务工作、工作创新的结合还需进一步加强。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要把法治宣传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多渠道、大力度的普法宣传教育,树立依法行政意识、红线意识,着力形成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良好工作格局和社会氛围。

二是要把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建设,规范服务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服务功能,强化行政审批管理和监督,实现服务创新,服务高效,全面营造为民、便民、利民的法治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