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首页 >动态新闻>新闻聚焦
达州市“三靠近” 建设村级农民工 综合服务站680个
时间:2023-05-31 16:54:08 来源:本站 阅读:

   达州市围绕聚居区、产业带、中心村,建设提供“4+N”服务(生活+电信+邮政+金融+拓展)的村级农民工综合性服务平台,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680个,推荐命名省级示范站5个。

靠近聚居区,建设服务站点。两项改革涉及村(社区)为重点,围绕农民工相对集中聚居村(社区),调研摸底农民工服务办理量,整合闲置办公室、补助资金、村社干部等资源,针对性提供政策宣传、岗位推荐、社保办理、快递投收、生活缴费等10余项服务,建设“3公里服务圈综合站点。截至目前,依托综合服务站发放政策宣传资料20万余册、慰问物资价值10万余元,提供存贷款办卡等金融服务12万人次,办理生活缴费邮寄服务27万人次,代收代发快件18万件。

靠近产业带,建设就业站点。围绕产业发展带、创业孵化(科技、农业)园区等,结合农民工和企业两端需求,建设就业推荐、创业服务、劳务合作等就业服务综合站点,提供农民工就业服务、企业招聘用工保障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全市靠近园区建设综合服务站点67个,收集发布产业带、园区用工信息15万余条,保障企业用工3万人,就近就业1.8万余人。

靠近中心村,建设特色站点。选择辐射人口在6000人以上、产业项目较多、资源丰富的中心村(社区),结合优势资源、基础条件、特色产业、农民工需求等,建设以链接村(社区)集体经济、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为主的片区服务中心,提供创业扶持、技能培训、政务审批等打包式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建设特色服务站点86个,帮助118人次申请返乡创业担保贷款2210万元,开展采茶工、养蜂工等培训1.5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