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首页 >其他栏目>窗口工作
立足“三破” 车载服务“零距离”
时间:2023-08-18 15:01:39 来源:本站 阅读:


万源以破解企业群众办事路途远、办事效率慢、进城办事难的“三破”之举,创新开展车载流动服务,将审批窗口搬到企业群众“家门口”,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接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实现服务企业群众“零距离”。

一是车载服务破“远”。万源市地处革命老区,山高、路远、沟深,交通极为不便,大部分乡镇离市区较远,企业群众进城办事不易,特别是对申办事项条件不清、流程不熟、资料不齐的情况下,易出现多次往返跑情况,耽搁企业群众生产时间,增大办事成本。针对这一实际,万源市秉承“群众不跑路、业务上门办”原则,创新开展“车载服务”上门接办试点。先期临时占道许可、建筑垃圾处置、户外广告设置3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试点范围,同步设置“车载服务专窗”、成立“车载服务专班”、开通“车载服务专车”,较好解决了企业群众进城办事距离“远”的难题

二是现场审批破“慢”。推进综合窗口预约受理,申请人可通过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的方式提出“车载服务”申请,工作人员根据申办事项实际情况将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并通知申请人按一次性告知的内容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约定现场审核时间,报请组建联审小组。联审小组按预约到现场开展审核。审批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解决方案,现场指导整改,通过申请材料与现场勘测比对,确认无误后及时现场办理,当场审批办结,真正实现直奔现场、到场即办、一次办好,避免了城乡来回跑、资料反复改、疑点多次问的现象,较好解决了审批服务效率“慢”的问题。

三是上门接办破“难”。为更好地开展“车载服务”上门接办,在购置“车载服务”流动审批车同时,同步配备现场审批办公电脑、打印机、勘验仪器等,保障上门服务所需。为解除工作人员上门接办怕标准不好把握、怕办错事、怕增加个人开支“三怕”思想,对上门接办专班实行小组长负责制,按预约接办事项配备专业人员,落实现场会商联审制度,按下乡标准实行公差报销,严禁工作人员接受宴请、红包和礼品,对上门接办相关制度规定予以公开,接受企业群众现场监督和评价,较好解决了上门接办工作专班思想顾虑,实现轻快办、轻松办、清廉办,解决企业群众进城办事“难”的问题。自开展“车载服务”上门接办以来,“车载服务”已巡回100余次,现场审批130余件,当场发证100余个,送证上门60余次,极大提高了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