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首页 >其他栏目>并联审批
“四进”“五联合”开启政务服务新模式
时间:2020-12-26 13:48:00 来源:原创 阅读:

四进”“五联合开启政务服务新模式

今年3月以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主动创新开展政务服务四进行动和五联合服务,着力打造阳光、智慧、便民、廉洁政务服务四大工程,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一、开展政务服务四进行动。一是政务服务进企业。先后主动走进5家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会商交流、现场答疑等方式,在一线助企、一线倾听、一线服务,解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二是政务服务进工地。针对过去工地勘验时间长、次数多,企业成本高、开工难等问题,组织多个部门开展店小二式审批服务,由过去找着部门办转变为部门主动办现在一般项目审批总时限最快45个工作日,复杂项目最长90个工作日。三是政务服务进社区。将部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便民服务站,截至目前,到位率达90%以上,初步实现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四是政务服务进家庭。主动推进智慧政务服务建设,全面使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等,加大天府通、营商通等手机APP推广普及运用,让群众办事网上办、掌上办;主动走进特定人群家庭办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身份证办理等急需事项,让群众办事足不出户;同时实施邮政快递免费送,申请人领证不必再到现场。

二、开展政务服务五联合一是联合一次性告知。对首次提出咨询或申请,尤其是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办理的事项,主动靠前提前服务,对下步需办理事项提前作出预判并告知申请人,让企业群众进行咨询和提出申请时最多跑一次二是联合现场踏勘。凡需现场勘验的项目,在首件申请同时即组织后续审批部门同步开展联合现场踏勘,要求各部门最多跑一次,解决企业逐个接待的烦心事。三是联合集中审查。鼓励申请人一次性提出多项申请,组织多个行业主管部门或中介结构开展并联审批,中间环节需要评审论证的,即时组织开展联合评审,杜绝部门依次串联审批,将申请人分头多次跑转变为最多跑一次四是联合上门服务。审批中遇到梗阻问题需沟通交流时,为避免申请人跑路,将各类问题汇集后,适时组织具有审批决定权的相关部门人员开展联合上门服务,主动化解审批疑难问题。五是联合竣工验收。除工程质量安全单项验收外,实行自然资源规划、消防、人防、档案等一车制联合验收,解决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周期长、程序多、难度大等突出问题。今年已累计开展7次联合告知、8次联合踏勘、38次联合审查、5次联合上门服务、3次联合竣工验收,解决11个梗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