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首页 >党建园地>机关党建
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政务服务高效化,扎扎实实办实事
时间:2021-08-31 15:25:17 来源:本站 阅读: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围绕放管服改革,把脉政务服务深水区,破除审批部门间的信息孤岛,经过再造流程后的零材料提交、线上线下一体办”“五联合服务、川渝通办事项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达到了办理事项精准、办理流程高效、申报材料精简、办理时限压缩的审批效果,有效解决服务企业、群众效率不高的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和企业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一、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解决多窗跑、往返跑问题

一是实行综合窗口改革。为实现一窗办多事,一人办多事的综合窗口服务目标,在市、县、乡三级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中,从源头上把住受理关、审核关、办结关,形成了有效闭环监管。截至7月底,全市无差别综合窗口受理事项数占总进驻事项的31%,乡镇窗口工作人数优化整合50%以上,实际办理平均提速达80%以上,基本解决群众多头跑、往返跑老大难问题。二是实行一枚印章管理审批。全力推进县级行政审批局实体化运行,全市7个县(市、区)行政审批局先后实现人、事、编同步划转,平均划转事项200项以上、划转工作人员60人以上,实体化运行走在全省前列,审批效能提升300%。按照应放尽放原则,全市有260项事项下放到乡镇办理,并在200个乡镇(街道办)成立行政审批办,启用审批服务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三是实行三化服务改造。为满足服务群众多元化要求,推行各级政务大厅智能化、适老化、亲民化改造,着力打造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心连心的服务平台,让群众高兴来、开心办、满意归。

二、聚焦一网通办,解决网上办事便利化程度不高问题

一是打破网上办理信息壁垒。以天府通办为依托,开发建设达州通达办”APP应用平台,共接入各类应用130个,20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有力地打破了各部门固守多年的信息壁垒。目前,通达办”APP应用接入工作排名全省第一。失业保险、城乡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等民生事项均可在通达办”APP上办理。二是推行零材料提交服务。为精简申请材料,推行零材料提交一件事一次办服务。首批136项事项已经实现群众凭个人独有身份信息即可办理,第一批86一件事一次办已经推广实行,后续将持续推进。零材料提交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已累计整合精简各类办事环节109道,减少申请材料290份,缩短办理总时限796个工作日。三是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办。充分发挥互联网 ”和自助终端优势,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提供零出行、非接触便利服务,实现指尖办、自助办、一窗办。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0余项基层高频便民事项全面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

三、聚焦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解决群众满意度不高问题

一是建立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通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市长热线)平台和办不成事受理窗口打造成为民办实事的常态化通道。自热线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热线总客服目前已经整合各类热线76条,总计接听来电咨询、诉求393457,按时办结率99.78%,群众满意度98.27%办不成事受理窗口自今年7月设立以来,受理事项33项,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二是创新开展并联审批五联合服务。为提高服务企业效率,在工程建设和企业开办事项办理中,实行并联审批五联合服务(联合一次性告知、联合现场踏勘、联合集中审查、联合上门服务、联合竣工验收)。将多部门分头办理的事项联合起来一并办理。截止目前,共开展五联合服务60余次。五联合服务达州走在全省前列,并形成经验在全省推广。三是积极推进川渝通办在推动川渝通办事项上,逐步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184项高频事项同标通办、信息互通和结果互认。截至目前,已与万州、开州在户籍户政、社保医保等16个领域有效合作,上半年共办事1万余件,为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万达开经济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