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首页 >动态新闻>新闻聚焦
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创新推动“零材料提交”服务 助力“零证明”城市建设
时间:2021-12-01 14:57:24 来源: 阅读:

为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路落地落实,围绕达州市证明城市建设,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积极推材料提交改革,实现群众跑数据跑的迅速转变。把办事高效便利送给群众,将材料库建设挑战留给政府,着力打造证明城市名片。

    ​    ​​一是事项管理清单化。坚持清单之外无权力,平台之外无审批原则,对零材料提交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清理,实行清单化管理并向社会公开。截至1123日,市政管局已印发第批一批121项和第二批23项,共计144零材料提交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涉及23个部门(单位),覆盖人社、公安、交通、司法、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税务等多个公共服务领域。二是申请材料最优化。着眼群众生产生活高频事项和简单事项,大力精简申请材料,办事群众仅凭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等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填写申请表格就可以办成事,无需提供其它任何资料证件。对确需相关证明材料的事项,依托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库、业务系统数据库共享等途径进行关联性佐证,实现零材料提交办理。三是事项办理网络化零材料提交清单事项,在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通达办”APP上实施全事项配置,实现PC端和移动端均可办理。同时,为保证网络技能相对缺乏的群体方便办事,对已公布的零材料提交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受理范畴,实行线上线下同标办理。四是办理时速高效化。零材料提交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即来即办,极大地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对已公布事项清单,初步统计精简各类环节140余道,缩短办理280个工作日,减少申请材料420余份,降低跑动次数140,办事成本进一步降低,办事效率大幅提高开展零材料提交事项服务以来,各部门(单位)累计办理业务超1000件,企业群众反馈好评度高达99.99%,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得到有效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