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首页 >动态新闻>新闻聚焦
“川渝通办”改革成效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21-12-16 12:45:36 来源: 阅读: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川渝通办改革成效新闻发布会,达州市作为川渝两地唯一的地级市参加新闻发布会,达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光生现场接受中央、省级媒体采访,封面新闻、川渝两地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达州川渝通办先行先试经验做法。王光生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达州市川渝通办改革成效。

一、坚持需求导向,拓展“川渝通办”范围。达州市与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紧密衔接,携手推进万达开政务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建立跨区域联动机制,在川渝通办开始之初,三地就签署了政务服务合作协议,成立了专门工作专班,每半年召开联席会议交流工作,共同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每季度开展专题培训,组织三地对口部门对接通办事项业务,先后召开联席会议4次、业务培训5次。建立通办事项更新机制,为更好满足三地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在川渝通办清单事项基础上,三地新增了19个通办事项。

二、坚持利企便民,提供多样化办事渠道。优化服务方式,丰富川渝两地群众办事渠道。一是指尖快办。高标准建设达州通达办”APP,群众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办理社保、就业、公积金等个人事项。二是居家可办。推动川渝两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对接,群众在家通过天府通办渝快办即可办理跨省事项。三是专窗全办。设立市县两级川渝通办专窗,推行线下办和线上办双模式,对不适应线上办事的群众,或者是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通过专窗代收代办、免费邮寄、协同联办。截至目前,办结各类跨省事项3.9万件。

三是坚持“应减尽减”,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强化川渝通办业务协同,三地积极互商,按照应减尽减原则,优化调整川渝通办业务规则,缩小三地政策差异化,统一办理流程,联合编制办事指南,实现通办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相同,推行同一事项在万达开三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川渝通办实行以后,三地企业和群众不再多地跑折返跑,每办一件跨区域事项较之从前至少可节省两天时间及数百元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