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0号建议 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 2021-04-12 17:17:45

程祥安代表:

您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第040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认真研究,细化工作措施

作为主办单位,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高度重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办理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卢玲宁亲自安排部署,明确副局长庞福佑牵头负责,督察科具体承办;要求承办人员认真履行办理职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及时加强沟通,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可行措施,结合实际办理,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本项建议办理工作。

二、会商沟通,充分征求意见

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先后4次与您会商,充分听取您的具体意见,双方就办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研讨,形成了初步办理方案。

三、结合实际,按时保质办结

根据您的建议,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做了以下工作:

(一)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投入巨资新建市本级政务服务综合大楼。新政务服务大厅服务功能齐全,使用面积近2万平方米,设有政务服务专区8个,前台窗口132个;建有地下停车场两层,车位680余个。升级便民自助服务设施,设立税务、不动产登记、公安证件办理等自助服务区4个,新增信息查询、证件发放、照像、缴费等各类自助设备20余台。

(二)推进事项网上办理。为切实提升我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进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和办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印发了《关于推进事项网上受理和全程网上办理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市级各政务服务部门对依申请事项进行再清理,凡是不涉密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理,积极引导群众开展网上申请。全市依申请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95%,市本级网上办理率达20%以上。

(三)推行线下只进一扇门对部门机构改革后审批职能归并、窗口人员选派、服务事项进驻、首席代表授权、网上进驻办理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检查、督促,供水、供电、燃气、通信等报装、验收、接入事项已进驻,市本级就业服务事项整体进驻新政务服务大厅,南外市就业大厅从新政务服务大厅对外正式办公之日起关闭。下步,将持续推进与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有关的审查审批事项进驻。目前,已有44个市级部门(单位)的服务事项实现进驻。

(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达州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努力完成除法律法规对办事程序有特别规定的事项外,实现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目标任务,目前,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到90%以上一是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根据各类事项涉及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多少等要素,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对入驻部门前台窗口进行分类整合,设置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公安服务、税务办理、民生事务、投资项目审批、企业开办等8个服务板块,实行一窗分类办理。其中,不动产登记交易由 三次取号、三窗受理、三套材料、串联审批、分别缴款模式改革为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次收件、并联审批、集成缴款、限时办结、统一归档模式,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二是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开展最多跑一次”“网上可办”“全程网办事项清理,对进驻事项逐项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公布明确事项办理流程,逐一明确兜底性质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具体内容,消除模糊条款,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三是扎实开展并联审批综合窗口服务。将涉及企业开办、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省市县三级联动审批的事项纳入并联审批综合窗口,审批部门从前台移至后台,严格实施一窗进出、后台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工作模式,加速企业落户和项目落地落实。

(五)规范审批服务行为。加强窗口监督管理,修订完善《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窗口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部门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部门窗口考核办法》《窗口投诉处理办法》《首问负责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挂牌上岗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办法,实行日巡查、周公示、月通报、季度评优、年度考核。畅通行政效能投诉举报渠道,完成市本级行政效能视频监察系统升级改造,对县(市、区)、乡(镇)两级行政效能视频监察系统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摸底,督促指导建设,目前,市、县、乡三级行政效能视频监察系统运行顺畅。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0624

(联系人:督察科  黄亮,电话:253666318090905177


主办单位: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蜀ICP备05031156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5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